我一直相信,
態度決定想法,想法決定行為,行為養成習慣,習慣養成個性,個性決定命運。
 
所以,正面來說,如果改變態度,改變想法,或許就可以改變命運。
相反的來說,如果不能改變個性,命運也不會改變。
糟糕的是,我的經驗是,多數人的個性非常難以改變。
 
一個人的個性是由長年累月,許許多多的習慣所養成的,
要改變一個人的個性,要改變幾個習慣,要改變很多很多的行為,甚至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,其實是相當困難的,加上人是一種學習能力很強的動物,因此,多數的新想法比較可能融入一個人的個性,而非改變一個人的個性。
 
根據我過去的經驗,要改變一個人的思考習慣和態度,有三種情形:
第一,發生嚴重的價值觀衝擊。
也就是當一個人突然接觸到一個他從未想過的想法或者價值觀,並且開啟新的思考方向與視野,這很有可能會改變他的個性。然而,在現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,任何想法可能都不新鮮了。因此這個情形發生的機會越來越少了。「我們永遠都不知道,我們不知道什麼」,多數人都自以為瞭解他們所聽到的想法,然而卻不曉得,所謂的『知道』,知是「知曉」,道是「真理,道理方法與技巧」,粗淺的道聽途說,並不表示知道,沒有深入的思索,深刻的體會,那是不會有任何收穫的。
第二,人生遭遇重大打擊。
這通常是最有效的方法,但也是最難以衡量的方法,我們永遠不知道要多嚴重的打擊才能改變一個人的想法,甚至有些嚴重的打擊並不會造成理想的影響,反而可能會是很糟糕的結果。即便是能產生正面效果,通常這種打擊,要付出很嚴重的代價。
第三,培養新習慣。
我不知道人性是善良或邪惡,但我認為人性本懶。而所有對人生能產生正面意義或價值的事物,例如愛、成功、幸福,都需要付出努力和代價。因此,如果一個人想要改變自己的命運,去獲得愛、成功或幸福,就要改變他的個性,要改變個性,就要從改變壞習慣開始。改變經年累月養成的習慣並不容易,最好的方法就是培養一個新的習慣。不過,如前所說,人性本懶,新習慣的養成需要勤勞和堅持,這並不容易。
 
所以,就我看到的情形,改變一個人的個性,並不容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H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