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這篇文章放在心情故事是因為,這篇文章裡面並沒有我對於<霍元甲>這部電影看法或評論,只有我的一些心情感想。
 
  過年前去看了<霍元甲>,去看這部片的原因其實很簡單,
  首先我很欣賞李連杰,
  當然作為一個演員,他的演技有很多可以挑剔的地方,然而作為一個動作明星,連續五屆國家級武術冠軍,從小紮下的深厚根底,讓他的武術表演精湛,幾近毫無缺陷。
此外,從他的武術表現可以感受到他的個人氣勢。
  這對於自小就對武術很感興趣的我,當然就成為一個欣賞的對象。
  我覺得李連杰、成龍,他們二位是繼李小龍之後,把中國功夫傳揚出去的明星(現在可能還要加上一個周星馳),對於我這樣一個武術愛好者,他們兩個都是值得我尊敬的。
 
  而這樣一位我所喜愛的武術明星,竟然說這部電影是他武術人生的總結,也是他最後一部武術電影,不論這是不是為了炒話題而提出來的噱頭,還是學佛之後的人生感悟,
它確實吸引我前去觀看,我想知道,李連杰在他30年的武術生涯中,他總結了什麼?他想傳遞什麼?
 
  古人說:著書立說,又說:文章千古事。
  所以當一個人說這部作品是他的代表作時,我認為這是很值得驕傲的一件事,我很羨慕,也很嚮往。不論這個東西是否是個很棒的經典之作,或者只是個不入流的作品,但是當一個人能夠抬頭挺胸的對別人說:"笑罵由人,這就是我的作品。"這就已經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成就,因為這表示這個人對自己所相信的事情已經無所疑惑了,所以他才敢立言立說。
  因此孔子說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。
 
  曹雪芹30歲左右開始寫<紅樓夢>,據說40多歲的時候已經完成一百多回,雖然我們只能看到遺留下來的八十回,但那十年圓一夢的字字血淚,成就了文學史上流傳千古的不朽名著。
  大學時代的J.R.R.Tolkien立志要創作屬於英國的創世神話,而積累數十年,終於在他45歲的時候,揭開傳奇的序幕,中土世界的第一篇故事<The Hobbit>問世。
  31歲的查老,開始以金庸的筆名寫武俠小說,創造了華人武俠不可望及項背的經典傳奇,更在他45~48歲的時候以迥異於前的風格創作了他的封筆顛峰之作<鹿鼎記>。
  1990年李安以<推手>一片嶄露頭角,並且在10年後,46歲的他以<臥虎藏龍>吟唱中國武俠詩歌,震驚世界,引領起中國武俠的旋風橫掃全球。
  默默無名的導演Peter Jackson以無窮的熱情和無比的毅力,以好萊塢史上最大規模,最大投資,同時開拍<The Lord of the Rings>三部曲,並且分別在他40,41,42歲的時候問世。
  原本一直只能拍些B級恐怖片的導演Sam Raimi也在43歲的時候拍攝自己所喜愛的漫畫Spider-Man的改編電影,而嚐到了全球熱映,享譽世界的滋味。
  中國喜劇泰斗周星馳傾注他對於功夫片的熱情,39歲拍了<少林足球>,42歲拍了<功夫>,告別過去的港式無俚頭搞笑,創造了真正的周氏電影風格。
  如今,李連杰,42歲,推出了他的最後一部,也是號稱最重要的一部武術電影<霍元甲>。
 
  看起來,40歲似乎真的是個很重要的年紀,人到了這個時候真的有所感悟,有所不得不鳴,也或許吧,易經乾卦九四或躍在淵,這個時候君子進德修業,欲及時也。
  回過頭來看看自己,三十有二(雖然女兒說會幫我把29歲以後的年歲存在銀行),離40歲已經不遠了,到了那個時候,我是否也能毫不猶豫,抬頭挺胸,自豪的交出我的代表作呢?我又能交出怎樣的一個作品呢?
  
  我希望,我也能無愧於我的人生。
 
  至於<霍元甲>這部電影如何呢?各位,您別問我,也別太苛求李連杰了,如同他在片中的台詞:"我只是一介武夫....."
  呵呵,開玩笑的,我認為,這部電影作為李連杰的42歲的武術總結之作,還是可以的。畢竟他的人生有何體悟,只有他可以總結。
(原載於KHL的神州日記-2006,02,1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H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